close
《練習曲》 導演:陳懷恩
演員:東明相、黃健和、許效舜、胡德夫、達倫、吳念真、洪流、SAYA、楊麗音
 
前一陣子在新聞挖挖哇看到介紹"練習曲"這部電影,引起我想要去電影院看電影的慾望,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 
這是一部很陽春卻很有意義的國產輔導金影片(這個時代沒有輔導金很難拍出片子的),導演-陳懷恩是知名舞台劇演員-楊麗音的先生,因為一次幫觀光局拍短片機緣下,於花東遇到一位騎破爛腳踏車的青年,年輕人告訴導演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因為這一句話開拍了練習曲。
 
原本背包客棧上有首映會贈票活動,但是因為發文要超過50篇才有資格,但是我只有48篇又不想灌水,嗚……,只好等電影上檔囉。
 
我是51勞動節當天在台茂歡喜城看第二場15:30,售票口人山人海,不過大家都是看蜘蛛人3,我數一下我那一廳的所有觀眾有42(還有2位外國人)。聽說這一部戲花了陳懷恩和楊麗音所有積蓄以及小孩教育基金,總共丟下去2千萬,如果要收益兩平的話大概要4-5千萬,以一張票300元整數計算,要15萬人花錢去看,加油!
 
劇中有許多戲精都是被楊麗音凹來的,沒有工錢、沒有車馬費,不過應該有給便當吃,還有真的是臨時的臨時演員,其中有一幕李永豐(註一)扮演的導遊介紹莎韻之鐘的故事,旁邊聽的津津有味的阿媽阿公,就是因為遊覽車在這邊放人休息,結果就被抓過來了,說不定這些阿媽阿公還可以跟別人講,「我演過電影哦!」。
PS.這一車遊覽車是雲林來的,但是不是爸媽他門的趴趴走老人團,太可惜了。
 
我看過許多影評,大家都被飾演明相阿公的洪流於白沙屯媽祖鑽轎底的片段感動,連鄭弘儀和于美人也是,我不懂為什麼,因為那一段很普通的劇情,可是我也深深有感覺,不知為何就有那種世界突然安詳、平靜,一切都與事無爭的感覺,我倒覺得這一部片應該在全國各民意殿堂播放,尤其是亂源→ 院,套句鄭弘儀的一句話,整部片就是在描寫台灣之美,不管是實際的山海風景,還是台灣人知足不求回報的心,都是一種台灣之美。
 
看完這一部電影有種讓人出去旅行的衝動,唉~回歸現實,勞工只有勞動節才是人,其他364都是飄移的幽魂。
 
 
(註一)李永豐: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這不是真的要作紙風車,就如淡江大學的紅樹林社團一樣,不是研究自然生態的。

PS 我有鄭弘儀&于美人主持新聞挖挖哇專訪練習曲監製楊麗音的片段,整段大約87 M,有興趣的可以聯繫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nt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