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念的是祖國的地理,歷史書上每個事件的發生地也都是在祖國,祖國算是我最熟悉的國家,現在終於有機會踏上祖國的領地,實際看看祖國到底是怎樣。
蘇杭13天旅程結束後,我對祖國的感想是:2010年硬體設備,1980年人文素質,貧富差距大。
這次我行走幾個地方,遠看整個城市的景觀,感覺就跟在台灣一樣,可是卻感覺人的素質無法與城市建設同時成長。
 
到處都有便捷的公路網,立體匝道交錯著;上海有全世界唯一營運的磁浮列車(雖說是大型展示品);整個浦東儘是高樓大廈;杭州西湖湖濱大道旁法拉利、保時捷、瑪莎拉蒂(Maserati)、藍寶堅尼(Lamborghini)展售中心並鄰;各地公交車都有明顯的LCD告示。
 
 
 
 
紹興公交車系統,一次可以看到許多公交車目前的位置,以及預計抵達時間。 
路上喇叭聲不絕於耳,行人不鳥電瓶車;電瓶車與三輪車於人行道上逆向穿梭;晚上電瓶車為省電不開燈而無聲無息的從你後面竄出;公車、貨車、私家車卡在路口叭叭叭。
聽久大伙的喇叭聲,我也大概聽的懂他們的語言,不過感覺這只是單向的對話,因為對方並不會有回應。
-(一短聲):讓
--(兩短聲):讓、讓
--…(連續簡短聲):老鄉,你嘛幫幫忙,讓、讓
叭~(一長聲):操~
叭~叭~(兩長聲):操~老兄,你到底要不要讓~
叭~叭~叭~…(連續長聲):操你%@#*@…XXX光光
 
電瓶車:小型的電動摩托車,適合市區內行走,安靜無聲,不會排放廢氣。內地大部份的城市中心禁止汽油摩托車進入,因此續航50 km左右的電瓶車遂成為大眾的主要交通工具,現在甚至發展出外觀與90cc摩托車一樣的變相電瓶車。
 
目前所走過的幾個城市,在鬧區每隔一些距離就可以看到附近的街道地圖,而且都有標示出公廁位置(數量還蠻多的),但是從第一站寧波開始,只要是建物的轉角陰暗處,一定就是這股尿騷味。
搭巴士時看到有人對慢車分隔島的小樹澆水;早上七點中年大叔光天化日之下對西湖挹注水量;蘇州觀前街玄妙觀廣場前,小朋友公然撇條(可喜的是,有墊紙板);媽媽匆忙抱三歲娃兒衝出KFC,然後在騎樓下噓噓(KFC要好好檢討為何消費者不使用您的公廁)
 
從以上兩點歸納出內地人似乎有下列兩病狀:
1.耳背:行人對於背後震耳欲聾的喇叭聲似乎都聽不見。
2.膀胱不夠力:這也難怪跑不到公廁,只好就地解決。
 
內地雖然地大物博,可是人真的太多了,多到啥麼都要搶。
春運的時候如果您身在其中,你會怎樣?
 
在蘇州火車站時,車站大廳排隊的一條龍,等候座椅的很安穩悠哉的啃瓜子,可是才一廣播剪票口時,刷~~~,所有人瞬間背起帆布袋,阿伯左手拿電扇,右手回鄉的伴手禮,右肩再扛一捆草蓆,人潮衝往剪票口呈漏斗狀,兩個台巴子當然也不示弱往前衝(事實證明還是很弱)
 
觀察上海地鐵有一個很奇妙的現象,上海地鐵永遠都是亂七八遭的排隊路線,當車廂內還有座位時,列車都還沒停穩,候車的人眼珠已經鎖定目標空位,一開門就是爭先恐後上車,好像小時候玩的大風吹;當車廂六成滿(座位全滿)就會發現每個人都變得很有禮貌(認命了),悠哉悠哉的上車,找一個扶把穩住身子;當車廂八成滿時,又出現爭先恐後的情況,不過這時是搶空間上車。
 
祖國江南美女非常的多,如果進行100人次PK,祖國應該是大勝90回合,可是….是在美女端坐的情況下,美女只要一動馬上就破功了。 
想像類似林志玲或是蕭薔走在觀前街(蘇州類似西門町的地方)啃烤肉串的畫面。
 
祖國是我造訪的第四個國家,也是感觸最多的一個地方,但是你問我好不好玩,我會告訴大家我不是來玩的,我是來閒晃東看看西瞧瞧的,畢竟旅遊就是體驗不同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nt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