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福山植物園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如果是練家子可以從台北縣烏來風景區再往內的福山村翻山越嶺進入,其餘凡夫俗子只能從宜蘭縣員山鄉唯一的機動車輛道路入園(九甲)
如果走正式管道進入福山植物園必須提出申請,細節可以參考福山植物園入園申請系統
 
一路上桃園、新店都是大雨,想不到出雪山隧道後地面竟是乾的,雖不是藍天白雲,但是遠處有些許的陽光,馬上打電話給後頭的朋友報告這個好消息。 
雖然很早就到宜蘭,但在市區鬼打牆一會兒,問了路人都不知有福山植物園這個點,最後在一位加油站阿姨指引下,才順利接上福山植物園的台九甲線。
先到附近的雙連埤歇會,記得1995年的時候和今天要進福山一樣的人馬來過一次,那個景色我至今難忘ㄚ~
 
橘紅的彩霞,搭配遠方有層次的山巒,近景是湖面一層薄霧,還有旁邊杉木林中唯一民宅的炊煙,真的是OOXX的漂亮,2003年再來一次雖然還是很漂亮,但已經不是99分了。
 
另雙連埤還有些故事可以參閱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網站
 
已經改為生態教室的小學(深思)
 
貓捉老鼠花台。
 
深思:
我不知道維持一間小小學要多少成本,但我確認比興建加維護一座標準游泳池的經費少。九年國民教育是中華民國國民應盡的義務與該享的權利,因為成本考量而廢校,小朋友要到更遠的地方上課,家長舉家遷離村落,偏遠村落更沒落,惡性循環後變成廢村。深思~ 
 
雙連埤周圍是山間高山臺地,湖面附近平坦,附近農家普遍種蔥,空氣中瀰漫蔥味與乾稻草味,讓我想起小時候坐田埂旁看阿嬤去農作的場景。
 
 
小花是剛到雙連埤的新朋友,一路上蹦蹦跳跳和我們步行繞了雙連埤一大圈,中間還一起了跑一小段路。
 
小花三不五十還來來回回進出田埂,本來以為是在巡田水
後來發現,牠….….….….….….ㄣ,蹦蹦跳跳應該是凍昧條! 
 
小路旁不知名小花。
 
記得前兩次來環湖都是野薑花,今天只有幾株折斷的花苞,加上出發前在桃園阿睿住處揀的雞蛋花,形成車內天然芳香劑。
 
過雙連埤左手邊有家野夫炊煙餐館,網路評價不錯,View也不錯,但是沒有使用餐飲,所以不知手藝如何。
 
於植物園管制站核對證件後車輛放行, 沒多久一群猴子擋住去路,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宗漢攝)
 
前行約6公里即可到達解說站停車場。
 
解說站有義工介紹園區環境,原本以為會一路解說,結果好像是團體另外申請的才有,其餘散客則自行活動。
第一站是水生植物池,義工說明這是大夥最感興趣的地方。
 
孵蛋中的小鷿鷈
(宗漢攝)
 
小鷿鷈家族出遊。
(宗漢攝)
 
背上翅膀還藏有小小鷿鷈(紅箭頭,凸出處)
(宗漢攝)
 
池子對面草叢還有出現山羌,但是跑掉了!請自行想像。
(宗漢攝)
 
烏龜,水池中間褐色那一塊。
 
以前軍中同梯的阿仁家中有復育幾株,近看非常漂亮。
 
水池較深處有許多大隻草魚。
 
因為草魚翻啄水草,因此水池渾濁。
 
水池旁的標語牌,但是魚看起來不怎麼討喜,說真的還蠻想丟的。
 
接下來的是植物園區,這邊人氣就比較低些,扣除枯燥專業知識外,其實我覺得還蠻好玩的。
 
柳杉林間整片的草珊瑚植披。
 
園區內唯一廁所附近的八卦亭。
 
裡面有台灣特有種葉鼻蝠
場景太昏暗,而且怕打擾牠們休息所以不能開閃光,網路找了其他資料(看放大照片我到覺得應該叫豬仔蝠)
 
地上厚厚一層是便便,雖說藥補不如食補,但是在這邊抬頭觀看蝙蝠時請不要講話,不然中彈的話應該不知道會變成啥(確定不是蝙蝠俠!)
 
查資料時另外還查到台灣特有種-阿里山十大功勞俗話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可是我查沒有十大苦勞的資料,所以意思是有功勞不一定要有苦勞囉!
 
 
現場雖然掛了標示牌,其實哪個是哪個現在我還是分不出來。
 
冇樟 每日一字 音:ㄇㄡˇ  方言中,沒有的意思。
 
 
接下來每日一成語。
作繭自縛!
 
然後是山羌的ㄣㄣ!越往裡面走越多,甚至涼亭周圍都是。
 
合歡很像光芒,如果開滿整應該很漂亮。
 
苦樹好苦情~但是我有輕揉葉子,並不會苦。
 
接下來這可就厲害了,飛龍掌血
 
我的圖片不精彩,連結其他網路的照片可以看到莖為藤蔓狀且帶尖凸,甩下去真的會見血。
 
賊仔樹這個桃園五福宮步道常見。
 
 
 
 
最後,肚子餓了,老闆!來盤炒山豬肉
 
 
沒有真正的山豬肉,來根TOBLERONE 瑞士三角巧克力補充體力,如果騎腳踏車走北橫的話,這一根應該綽綽有餘。
 
因為!
這麼大根!(400g,是普通包裝100g的四倍)旁邊是目前市面上幾近絕版的MOTO C168,輕薄短小摔不壞,來電隨機選擇自動關機(),型號一路發,保證事業發發發,意者來信,價可談。
 
巧克力只是暫時止住肚子的哀號聲,接下來先回宗漢家接受伯母款待,下午是超香的香菇肉絲湯麵當點心,晚上則是豐盛的媽媽晚餐。
中間還去了趟金車員山蘭花園區
 
還去一家蠻特別的咖啡店Full House,店內不提供奶精與糖,雖然我不懂咖啡,但是在老闆娘的解說下,當時對咖啡也有點感覺(朽木也!睡個覺全部忘掉了) 
 
最特別的是這個咖啡外帶杯,第一次遇到手煮咖啡喝不完還可以外帶的,重點是外帶的咖啡不會有悶住的塑膠味。
PS.我真的可以忍痛割愛!
 
感謝在地人宗漢夫婦還有伯母熱情款待,以及強哥夫妻拋家棄子參與這次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nt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