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2300從塞爾柱克(Selcuk)出發,今早天空微亮的時候巴士停在Bursa Otoga 外面讓我們下車,早上六點多氣溫很低,還好有穿外套。
按這幾天的巴士經驗,Otoga 是長途巴士的停靠站,市區或短程城際客運(1-2小時車程)的巴士站通常就在主體建築旁邊,所以並不難找。
布爾薩(Bursa)的公車是預付制,大部分的居民都是人手一張類似悠遊卡的票證,而我們只是短暫的過客,所以只要買單次票證即可(2YTL /)
 
公車票往票證機插進去感應即可,之後票證取回就自己留作紀念囉。
 
上車後拿著地圖指著奧爾漢加茲清真寺(Orhan Cazi Camii),請一位似乎要搭便車回家的巴士員工提醒我們下車,不到半小時就到達Bursa市區,並且開始尋找今晚的落腳點。 
布爾薩(Bursa)不算是觀光城市,因此住宿的費用偏高(兩人房,含衛浴,都要100YTL),而且品質還真的是有夠爛,最後落腳Otel Camli Hotel(殺價後 一晚 75YTL,附早餐,沒有網路) 
外觀看起來還可以吧!但是裡面真的很像台灣60年代的陳設,而且很舊還有點髒髒的,真搞不懂精英旅遊書竟然會介紹。
 
我個人是還好,因為有時自己騎咖踏車出去亂晃,隨便小地方的旅館也都可以接受,但是君君可就不行了,還規定我晚上睡覺要穿外套,不能蓋他們的棉被。
後來有到遊客中心問住宿資訊,服務員說我們住的區域Tahtakale,真的就是比較老舊的區域,但相對其他地方也算是比較便宜的囉。
 
經過麥當勞有看到促銷的海報,(我們想)兩份套餐只要1+1→11YTL,可是與店員雞同鴨講半天,連店經理都出動了,還是沒有吃成,因為似乎是廣告花招雙關語之類的吧。經理你為什麼就不能裝作就是11YTL,這樣你請我們吃飯我們感激你,更何況還有13億人也會感謝你(因為我自稱from China),ㄘㄟ,國民外交嘛。
 
後來我們往前走找到這家叫做ally’s的沙威瑪連鎖店(位於Ataturk Cad上,Orhan Cazi Camii斜對面),還不錯吃
 
兩份沙威瑪+ 一杯酸奶+薯條(其實是地瓜條)6YTL,這個價格後來在Istanbul也可以買兩個沙威瑪,但只有薄薄的麵包,夾上兩片薄薄的肉片,心~~ㄚ。
 
老闆和助手。我們在店內吃的時候,左邊的老闆還在教右邊助手簡單的英文對話。
 
下午晃到市區東邊的耶西爾清真寺(Yesil Camii)參觀,這也是土耳其之旅第一次進到清真寺。
 
外面淨身的水池。
進清真寺必須洗手洗腳代表淨身,並且脫鞋進入,女性還要包頭巾(帽子不可以,台灣最近很流行的運動頭巾就可以了)
 
另外Bursa最有名的綠陵(耶西爾墓 Yesi Turbe)正在整修中,所以無法進去參觀。
 
伊斯蘭美術博物館,要錢,朽木不可雕也,算了。
 
後來轉往烏魯清真寺(Ulu Camii)後面的市集逛逛,其實這邊是好幾個市集連在一起,所以對於喜歡逛街買東西的人來說,這邊應該是購物天堂。
這邊還有傳統市場,水果超級便宜的。 超甜的無籽葡萄(0.75YTL / 1KG),還有漂亮的大番茄(1YTL / 1KG),一袋帶才1.25YTL吃了三天才吃完。
 
 
 
我在測試我的嘴巴容量,目前塞了38顆無籽葡萄,但是張嘴太久嘴巴很酸,不然應該可以突破50顆。
全部一口咬下去時感覺有淡淡的酒香,中間那一條是口水牽絲。
 
晚上要回…(飯店,稱不上旅店,又太高估了,那就民營吧!)在路口看到這一家感覺不錯的小餐館,所以用手指點菜的方式打包三種菜色回爛民營啃(13YTL)
 
燉白豆
 
燉羊肉(回教徒不吃豬肉的,所以主要肉類是羊肉)
 
地瓜條的薯條
 
原本在番紅花(Safranbolu)時要去體驗土耳其浴(哈瑪Hamami),不過我以為在整修所以沒有洗成,因此在這邊看到一家很LocalHamami,吃飽飯後就往那邊前進(距離爛民營才20M,整套為21YTL)
進門時已經晚上九點,有點晚了,所以只有我一位客人。
首先會給你浴巾,然後分配到一間小房間脫衣服包浴巾,而且有鑰匙可以上鎖(建議貴重物品不要帶去哈瑪,因為這個鑰匙很兩光)
然後到最裡面的圓形大理石蒸汽房蒸一段時間,因為只有我一位客人,我還差一點躺在大理石上睡著了。
等到全身冒汗後,師傅帶我到盥洗室用溫水還有泡沫搓洗全身,以及按摩拉筋(馬殺雞),師傅殺雞不手軟,所以外面收錢的應該很清楚聽到我的哀號聲。
後來師傅戴上一個類似生活工廠買的尼龍手套,用力搓洗全身,真的很髒,我就一直說咖咖”(土耳其語,髒的意思,在SelcukPension一歲小女兒學的)
不過洗頭的時候使勁洗就真的很不舒服,所以我一直說No No,但是師傅可能覺得拿人錢財就要盡最大的服務,所以我感覺我又掉了好幾百根頭髮,而且洗髮乳應該也不是很好,之後感覺頭髮很乾澀。
整套哈瑪約一個小時,洗完全身通體舒暢,但是我覺得可以自己去生活工廠買尼龍手套自己洗。
有沒有比較白,答案是沒有的,因為底色就是黑的,這個是30多年來無法改變的事實。
旁邊童軍繩是我們外出旅遊曬衣服的好幫手,便宜又不佔空間。
 
離開時我拿21YTL給他們時,我感覺夥計的臉有點呆掉,笑容好像瞬間停留0.5秒,似乎在說:怎麼沒有多給小費。沒辦法,是你跟我講21YTL的,所以我全身上下就只帶21元出門,但我還是很有風度亮出雙手大拇指對他們講, Very Good
 
後記:
1.LP對有問題的城市都會有貼心的提醒,例如哪些地方危險或是特別要注意的,而Bursa的危險與麻煩竟然是市區主要道路Ataturk Cad,當時還覺得很奇怪為何要特別提醒,但是看到實際的情況就知道為啥了。
Ataturk Cad是單行的快車道,但是大部分的土耳其人都習慣直接穿越馬路。
,前進三步後退兩步,像跳探戈般很輕鬆就過去了。
我覺得應該是真的有觀光客學過,但是下場可能是很慘,所以LP才會提醒沒有練過的的觀光客要特別注意。
 
2.Istanbul機場候機回台灣的時候,有遇到在Selcuk碰到的台灣背包客,他在Bursa是住宿Hotel Gunes ( Inebey Cad. 75 ),民宿主人晚上有帶他去看當地人的旋轉舞,感覺很莊嚴,而且是免費的。
我洗Hamami也就是在Hotel Gunes的對面,而我們住的Otel Camli Hotel就在兩間店中間的小巷往上即可看到,比較之下這邊比較不觀光化,所以聽說洗的比較有勁。
晚上吃的小餐館就在兩間店中間的小巷,下坡往Ataturk Cad方向左手邊約20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nt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